查看问题-学习

收藏 ►

[热点推荐] 港校住宿紧张有否良策?

ydc108(学生家长 )/ 2008-5-13 18:48:42 / 点击 1722 / 回复 33

  港校宿舍紧张,一般只保证两年住宿,后两年要自己解决,想来是有些担心的,也有些失望,我想有的学生会有所考虑的,不知港校有否解决的良策? [CR]

» 关键词:港校 住宿 宿舍 学生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1]

已上传图片 jingrc(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大学管理员 )/ 2008-5-13 19:02:38

  不是完全“自己解决”,学校会组织未分宿舍的学生租赁房屋。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2]

已上传图片 Merlin(网站管理员-香港中文大学 )/ 2008-5-13 19:50:01

  只保证2年住宿不是只能住2年宿舍。港校采取这种措施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样可以促进内地生融入香港社会。只要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多上等等,有4年的宿舍住其实不难。对于这个政策无需过分担心。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跟进] 港校住宿紧张有否良策?

ydc108(学生家长 )/ 2008-5-14 10:59:02

  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应该,对能力的提高有作用。但对学理的学生来说,应该要静得下心的,基本功扎实很重要,光是本

  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应该,对能力的提高有作用。但对学理的学生来说,应该要静得下心的,基本功扎实很重要.

  [引用] 14108号问题

  光是本科,学理的学生是不够的,应该再深造啊。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4]

已上传图片 nobuts(网站管理员-香港科技大学 )/ 2008-5-14 11:04:32

  留港深造的话一般是保证住宿的,出国的话也没什么影响啊,您的担心是什么?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跟进] 港校住宿紧张有否良策?

ydc108(学生家长 )/ 2008-5-14 11:28:03

  我担心住宿紧张,我担心基本功不扎实,我想,对于千里挑一的学生来说,上港校不是最终目标,应该瞄准剑桥什么的。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6]

已上传图片 nobuts(网站管理员-香港科技大学 )/ 2008-5-14 11:55:10

  如果您觉得上大学就是天天上课、在图书馆温书,那么建议您还是不要把孩子送到香港来。或者,您让孩子自己做决定,看看他自己怎么想。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7]

已上传图片 jingrc(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大学管理员 )/ 2008-5-14 12:21:45

  同意楼上的观点。活动也是港校的特征之一。而且,基本功扎实和参加活动之间有必然的矛盾吗? 对于“千里挑一“的学生来说,做不到这一点吗?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跟进] 港校住宿紧张有否良策?

ydc108(学生家长 )/ 2008-5-14 14:28:23

  我不清楚港校的特色,但作为家长,更希望孩子有一门实在的本事,能有一口舒心的饭吃,我想这也是很多家长卖房送子求学的目的。应该学习为主,活动为辅的。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9]

已上传图片 nobuts(网站管理员-香港科技大学 )/ 2008-5-14 15:02:09

  难道在您心中只有天天读书的孩子才有真本事吗?

  除非将来搞纯理论研究(这样的人毕竟是极少数),无论是深造还是留港,早晚要进入社会工作的,与人沟通、团队协作、领导能力、组织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才是内地缺少的东西,也正是香港全人教育的优势。

  我们学工程的学生一样可以参加商业企划比赛,还可以进入全港决赛(只有十支队伍);我们学理学的同学也可以去挪威进行北极极地考察……

  我们的毕业生遍布全球各地,在大型跨国公司、研究机构担任要职。难道这些都不是人才吗?他们都没有本事吗?他们就是天天在图书馆里学出来的吗?

  学习当然重要,但是绝对不是学习好就是人才,就有本事。

  现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自己在保持优异成绩的同时,尽量多的参加课外活动、公司实习,把握出国交流的机会,多与人沟通,锻炼自己全方位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个人认为我说的这些话适合大部分人,有些人可能适合做科学家,搞理论,他们可能不需要与人沟通得太多(其实知名的科学家都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因为科研到了最前沿需要更多的合作),需要充分利用时间搞理论研究,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您所希望的。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跟进] 港校住宿紧张有否良策?

ydc108(学生家长 )/ 2008-5-14 17:14:33

  你的话固然有道理,我也认为与人沟通、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但领导能力、组织能力不是人想有就有的,也不是想培养就培养得出来的,与其花大的力气去培养,还不如在学业上精进,更何况现在看来,领导者大多不干具体事的,人的精力有限,面点同时顾及很难,而且,领导也只能是少数,做事的才是主体。如果“千里挑一”的孩子都只停在面上,不作求索的工作,那还有谁可做呢?

  我始终认为:“一刀鲜,吃遍天”的。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11]

已上传图片 Simon(网站管理员-香港科技大学 )/ 2008-5-14 17:52:28

  其实您也不必过于担心宿舍的问题,内地学生那么聪明,自然会想出办法的(我们已经有了很多“应急预案”,只是不便在此公开)~而且作为家长也应该鼓励同学在不太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活动,为将来融入社会打个基础。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12]

已上传图片 Merlin(网站管理员-香港中文大学 )/ 2008-5-14 18:13:27

  花费那么大的代价来香港读书是为了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学知识,我并不认为香港高校的教学质量比内地大学要好。尤其是在理工科方面,内地很多名校,在科研方面比港校有更强的师资力量与科研实力。如果仅仅为了在某一方面达到“专家”的程度,那留在内地是更好的选择。如果是想选择从事社会工作,如文、商、社,那么参与适量的活动,积极融入这个社会又是必不可缺的。活动是对学习的补充,而不是干扰。

  纵然术业有专攻,这与参加活动并无冲突。您的担心我们都可以理解,也绝非多余。但是一个人才,尤其是国际性的人才,如果不懂得与人打交道,也不能成为所谓的“专才”。的确在香港本地,很多local学生因为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而耽误的学习,但这在内地生里极其罕见。凡事都要有度,我们提倡的是适量参与,而非全身心投入,因此适量参与活动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

  除此之外,研究不是建立在理论之上的。任何科学都需要有实践,一味依靠书本是学不出什么东西来的。中国大陆的教育体制之所以经常为人诟病,就是因为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学生除了读书就一无所有。而更严重的问题是,体制本身已经牢牢控制了人们的思想,除了死读书以外不会接受其它的思想。倘若不积极接触社会,又完全不参加活动,那么自己所了解的,永远只是书本上的东西。这种闭门造车的办法在现代这样一个国际性社会里面已经不适用了。强者如林,自己又凭什么说自己优秀呢?是仅仅凭借一张成绩单,还是实际的表现?是通过一场考试,还是愿意选择面试?

  以上这段话可能稍微有些重,但是在现代社会,综合素质是衡量人才的一项很重要的标准,若想成为国际性人才,就必须要将视野放得长远与开阔,也要努力提高自己各项素质。

  或许因为中大无需担心宿舍问题,我的回答有可能像是“站着说话腰不疼”,但我确实赞同这个政策,这对内地生融入本地社会是大有好处的。当然,需要强调的是,凡事要有度,控制得好才是最后的赢家。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13]

已上传图片 nobuts(网站管理员-香港科技大学 )/ 2008-5-14 19:43:01

  同意Merlin的回答!

  您说“领导者大多不干具体事”,这种看法不见得在资本主义社会发生的,您放心,如果您的孩子将来在香港、新加坡、欧美发展的话,如果真的能当上领导,绝对不会不干事的。

  还有,如果“千里挑一”的孩子都都来做具体的事,那千里剩下的九百九十九都失业吗?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跟进] 港校住宿紧张有否良策?

ydc108(学生家长 )/ 2008-5-15 9:05:44

  说得有理,凡事皆有度,不论学习还是为人,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15]

已上传图片 nobuts(网站管理员-香港科技大学 )/ 2008-5-15 22:22:24

  祝你的孩子能如愿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全面发展,成为未来的高素质人才!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16]

已上传图片 Aimar(申请人 )/ 2008-5-16 8:45:14

  真能说啊你们。。。。。。。。。。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17]

已上传图片 lyqsally(学生家长 )/ 2008-5-16 21:21:31

  我比较认同 Merlin的观点。很好:)

  住宿问题好像是港生认为内地生占了他们的资源吧?

  至于参与校园活动拿住宿分,内地生拿到奖学金怕达不到成绩领取奖学金而要特别的努力学习,没奖学金的同学因为家里给了那么多钱去读书又怕拿不到好成绩而愧对自己和家人而努力学习,所以活动时间肯定会相对少。而港生没这方面的压力,参加活动无形多了,时间比内地生有优势,所以住宿容易得分高(而此项分权重特高)。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18]

已上传图片 wangtiance(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 2008-5-17 9:49:17

  说了这么多,其实问题本身可能不那么严重。后两年不保证住宿并不等于说就“没房子住”了。内地学生本来在家校距离的积分上有优势,只要能适度参加一些学校活动,保持较好的成绩,获得学校宿位应当问题不大。万一不能,在学校附近租房也许还能便宜一点。

  当然,科大的住宿积分制度刻意抬高学生活动(尤其是学生会干事)的积分,压低学习成绩的积分,我对这一点还是要表示不满。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19]

已上传图片 jingrc(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大学管理员 )/ 2008-5-17 10:05:28

  为什么我们不把新的计分制度放出来呢?在新的积分制度里面活动的分数已经缩水一半了

  以上适用于科技大学 [CR]

» 适用于:香港科技大学

[回复 20]

已上传图片 wangtiance(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 2008-5-18 4:45:04

  抱歉,之前没注意。现在已经看到了新的积分制度。现在这个对内地生有利多了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跟进] 港校住宿紧张有否良策?

已上传图片 Aimar(申请人 )/ 2008-5-20 8:48:37

  那请把新的制度说明一下。

  这个适用于研究生吗? [CR]

» 适用于:香港科技大学

[回复 22]

已上传图片 jingrc(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大学管理员 )/ 2008-5-20 10:42:28

  不适用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跟进] 港校住宿紧张有否良策?

ydc108(学生家长 )/ 2008-5-22 15:17:33

  感谢“求学香港”这一神奇的平台,为我们撩开了港校神秘的面纱......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24]

已上传图片 nobuts(网站管理员-香港科技大学 )/ 2008-5-22 15:39:06

  感谢您对“求学香港”给予这样高的评价,我们会努力把求学香港做的更好!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25]

已上传图片 wangtiance(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 2008-5-23 0:17:52

  [引用] 14290号问题

  在网站的首页上即可找到:

  http://www.studyinhk.net/Public/?796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26]

已上传图片 元贞xtx(申请人 )/ 2009-3-9 21:39:34

  [引用] 14111号问题

  晕了,上港校就是跳板?到时候再说吧……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27]

已上传图片 Peter(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 2009-3-15 20:56:49

  其实,来香港上学,活动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依我看来,活动和学习并不冲突,我很多在内地上大学的同学,他们在刚上大学的前两年一般是比较闲的,而且都感到很迷茫,不知道上大学除了学习还可以干什么,他们的意识里总是认为时间是由别人支配的,而没有那种主动支配自己生活的概念。所以,我认为来香港读大学,在支配时间这一方面是很锻炼人的,而这一能力也是我们所必须的。 也许,我上面对内地学生评价有点主观,但我个人认为活动和学习是不冲突的,而且是对我们社交领导能力的一种锻炼。

  我认为,您现在关注的不应该是港校的住宿问题,而是您孩子的学习,因为高考成绩是很关键的。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28]

shunhua(学生家长 )/ 2009-3-15 22:16:23

  你们学校所谓的上,基本都是在玩,实际上锻炼不到什么东西,还有你们学校明明新建了第七栋的宿舍楼,也不考虑一下住宿问题,学校如果有心解决就把第六栋和第七栋安排成每个房间三个人住,一下就能把几百个没宿舍住的孩子问题解决拉

  08届前的学生不存在宿舍问题,因为你们是4年4宿,所以你们就在这里乱说一通科大的住宿不是问题,误导一些09年想读科大的家长和学生,新一届的内地生学生会应该做点事情拉,促使学校能尽量解决宿位 [CR]

» 适用于:香港科技大学

[跟进] 港校住宿紧张有否良策?

ydc108(学生家长 )/ 2009-3-21 10:16:34

  [引用] 22053号问题

  近几年能考上港中科的,可谓几万里挑一,有期望也合理啊!敢想港中科的,我想也不多的!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30]

已上传图片 jingrc(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大学管理员 )/ 2009-3-21 14:11:43

  你们学校所谓的上,基本都是在玩,实际上锻炼不到什么东西,

  ---我不知道这位家长所谓锻炼不到什么东西是如何衡量的.拉sponsor ship学会与香港人打交道,并且发展自己的人脉,以及组织活动/function获得管理的经验,这些,没错,是“玩”。但是如果家长觉得这样做是不务正业的话,那么您还是没有考虑清楚孩子来香港的利与弊以及来香港究竟是为了什么。其实上很多人也提到跳板这个概念,以及英语教学,但是港校的生活,绝对不是只有这些那么简单。

  还有你们学校明明新建了第七栋的宿舍楼,也不考虑一下住宿问题,学校如果有心解决就把第六栋和第七栋安排成每个房间三个人住,一下就能把几百个没宿舍住的孩子问题解决拉

  ---这位家长不太清楚宿舍风波的前因后果。宿舍问题,别说多一座Hall7,再多Hall8 Hall9都不能够彻底解决问题。这并不是因为这些宿舍装不下内地生,而是本地生对于宿位的需求因为各种原因也很迫切(至少从他们看来)。而且由于人多势众,以及MSSS在初期对于问题的一些失误,导致内地生的诉求没能得到适当地解决。关于Hall7的设计问题,现在还没有定论。其实很多问题,现在越来越不是学校下定决心就能解决的。学生的声音,尤其是占大多数的local学生的声音,现在越来越重要,而local学生也不会过多关注mainland的处境。

  08届前的学生不存在宿舍问题,因为你们是4年4宿,所以你们就在这里乱说一通科大的住宿不是问题,误导一些09年想读科大的家长和学生

  ---对于“不是问题”的定义,我自己也有自己的看法。一开始当这个规定出来的时候,很多已经在学校读书的内地生也咨询过很多已经上庄的local,得到的答复是上五十分的人都很少(内地生的分数最低就是五十)。而且当时MSSS也有消息说会配合新的系统通过一些手段增加学生上庄的机会。现状是MSSS的确增加了位置。而对于能够选上Hall的分数,现在也有不同的说法。这个还需要继续关注以得到确定的信息。

  对于如果选不上hall的学生,学校会帮助安排校外住宿,价格稍贵,但是绝对不会“没有地方住”。

  所以我觉得所谓不是问题,一方面是对于现行的系统而言,内地生已有优势;另外就是如果没有选上hall,也不是没有地方住。而这些也确实是实情。

  不过不可否认,对于宿舍情况的介绍,学校本来就有意忽略,而我们也确实没有能够及时地将最新的动向以及消息传达出来,这的确是我们的工作失误。非常抱歉!

  新一届的内地生学生会应该做点事情拉,促使学校能尽量解决宿位 [CR]

  ---新一届的内地生联谊会的确在努力,但是刚才我已经提到过,宿位问题的解决,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本地生的让步程度——这一点,很难做到。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31]

chenlin(学生家长 )/ 2009-3-23 13:51:19

  1

  港科大的住宿安排确实令人担心,后两年如不能申请学校宿位同学,校方声称会“提供有效协助”,但至今未有说提供怎样的有效协助,据了解可能是转发一些附近地区的房子招租信息给有需要的同学,如此有效协助有什么实际帮助。对比一下港大今年的招生有关内地生的住宿安排,港科大这方面真是太差啦。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 32]

已上传图片 Paul(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 2009-4-7 15:44:31

  “新一届的内地生学生会应该做点事情拉,促使学校能尽量解决宿位”

  港科大的住宿安排问题很难解决,我是MSSSUG的现,也是两年宿位(您不能批评我站着说话不腰疼了吧……),一直在跟进这件事情。我们与学校交涉过很多次,但是学校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去否定我们的提议。这个把hall7改成三人间的想法,本地学生都曾提出过,但是也没有被采纳。

  宿位这个问题麻烦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去年的时候,申请宿位的本地生有超过两千人,最后35%得到了宿位;去年有1811名新生(本地生)入学,17%获得了宿位。可以这么说,要是内地生有了四年宿位的话,那么有2000本地学生会产生对内地生的敌视。这个问题还是很难办的,我们也在继续想办法,可能在一两年里是解决不了了…… [CR]

» 适用于:香港科技大学

[回复 33]

chenlin(学生家长 )/ 2009-4-8 11:14:00

  3月24日南方都市在深圳版报刊登了朱经武校长回答记者有关内地生住宿问题:

   “记:目前香港高校普遍存在宿舍紧张的情况,你认为应该怎样解决高等教育急速发展和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

  朱:这的确是一个瓶颈。美国的学校是从不为学生找宿舍的,但香港的住宿相当贵,假如不帮学生解决住的问题,他们就不会来了。现在香港的学校和政府都希望解决这个问题,相对来说是相当有耐心和爱心的。”

   最早提出四年二宿的浸会大学本年今年就要实行此制度,但经同学们争取,延期至两年后实施,相信两年后他们还有相应的安排,其他的大学好象还未有搞四年二宿。宿位最紧张的港大今年已明确不能在校内住的内地生,学校会在校外统一租房,由学校管理,按校内标准收费。

   现在要求港科大校方取消四年二宿的制度是比较困难,但学生会应该想办法向学校争取一个类似港大对内地生住宿安排的方案。 [CR]

» 适用于:全部港校

回复或跟进


免责声明和版权政策

  所有参考答案仅代表回复者的个人观点,与“求学香港”网站的立场无关。“求学香港”网站亦无需对这些回复所引发的后果或损失负上任何责任。

  任何人士如需转载上述任何问题或回复,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必须在明显位置注明来源为“求学香港”网站,并附加引用网址,否则将视为侵权行为。

提问者


ydc108

  • 学生家长
  • 积分:414
  • 头衔:普通会员
  • 专业:经济
  • 入学:2009 年
  • 来自:深圳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主持人


jingrc

  •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大学管理员
  • 积分:11187
  • 头衔:香江元老
  • 专业:会计与财务学系
  • 2007 年入学
  • 来自:河南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参与者


已上传图片 Merlin

  • 网站管理员-香港中文大学
  • 积分:12861
  • 头衔:香江元老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已上传图片 nobuts

  • 网站管理员-香港科技大学
  • 积分:25079
  • 头衔:香江元老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已上传图片 Simon

  • 网站管理员-香港科技大学
  • 积分:39656
  • 头衔:香江元老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已上传图片 Aimar

  • 申请人
  • 积分:3478
  • 头衔:特级会员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已上传图片 lyqsally

  • 学生家长
  • 积分:882
  • 头衔:中级会员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已上传图片 wangtiance

  •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 积分:867
  • 头衔:中级会员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已上传图片 元贞xtx

  • 申请人
  • 积分:400
  • 头衔:普通会员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已上传图片 Peter

  •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 积分:57
  • 头衔:求学新兵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shunhua

  • 学生家长
  • 积分:35
  • 头衔:求学新兵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chenlin

  • 学生家长
  • 积分:150
  • 头衔:普通会员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已上传图片 Paul

  •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 积分:35
  • 头衔:求学新兵

短讯 提问 参与 主持

查看问题和提问

搜索与提问


求学香港

©2010 Boliance 关于求学香港 使用前必读 网站地图 用户反馈

XHTML | 京ICP备05073470号